有興趣的人,請先看這段iOS5的YouTube影片,很值得一看


iOS 5有可能壓縮到第三方應用服務嗎?
此次iOS5推出後網路上馬上就出現另一種不同的聲音,因為幾乎除了Twitter之外,Apple iCloud幾乎是用模仿的方式,將現行網路上熱門網路服務搬移到Apple的iCloud中,這類事在中國或許常見,但在矽谷並非常見的事,因為在矽谷多半是透過併購的方式來進行,而非大張旗鼓的抄襲(或只進行微改良),這件事幾乎第一時間就成為網路上討論的重點了,Apple這樣做會不會讓第三方網路業者的市場空間縮小了?


iOS5並沒有解決APP路線之爭,甚至加深了
我覺得要討論這個問題,要先考量Apple此次的改版有沒有可能造成市場板塊的Shift? 我個人覺得或許有可能在幾個百分點內可能發生,但大規模搬移是不可能的,如果我是受到威脅的第三方開發者,我可能選擇加速發展產品,或投入更多的資源在Android系統上,我不相信Apple可以到處樹立敵人而仍能游刃有餘,市場上沒有這麼多人才可以搞到烽火連天,所以機會仍是存在的。另外,此次我仍看到Google與Apple在路線上的爭辯,Google力推APP+Web View+HTML 5+JS的APP架構,將Native Code縮小到跟硬體裝置溝通之用而已,而應用面則盡可能留在HTML 5與JS上。至於,此次推出的iOS5雖然推出很多美妙的應用體驗,但仍沒跳出與Google的路線之爭,在App的發展架構仍是力守Native Code架構甚至跟作業系統綁的更緊了,其優點是,軟體操作與應用體驗可以得到完美的結合,但缺點是,我看不到技術上比較長遠的布局。

市場仍是最後的力量,但我個人看好HTML 5為主的APP技術架構
或許,已經有人嗅到我的立場了,我個人的確是比較看好Google力推的APP+Web View+HTML5+JS的技術架構,因為這可以讓我們現有的Web服務,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可以改寫為手機板的應用,並且省去煩惱雲端同步的問題,加上HTML5的Canvas、離線儲存與離線應用程式運用,都可以彌補現行HTML4不足的部分,對廠商而言,從成本上來看是具有吸引力的,現有系統多數的程式碼都可能可以重複應用,但iOS 5我覺得我看到的是,將應用服務跟作業系統(OS)綁得更緊,但缺點也不是沒有,至少我還沒有看到Apple針對Google所推動的APP新技術架構有任何的突破性,若市場應用一轉向到Google的新架構,iOS的優點就被消滅了,至於最後這場技術的路線之爭,會走到哪裡去? 就由市場來決定吧,但我個人是比較看好Google所提出的HTML 5架構Solution就是了,不知道各位的想法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n11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