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媽媽看著孫子如行雲流水般的用電腦,就一直希望我們教她用電腦,由於工作的關係公司配給我一台筆電,所以,我也就把之前用的IBM筆電拿給媽媽,不過,大哥看著媽媽對這類電腦用品的操作還是不熟悉,就索性送媽媽一台ipad了,有趣的是媽媽的確也開始用ipad了,看來ipad的直覺性操作對於媽媽來說是很友善的,媽媽也終於去Google上申請了Gmail了(嗯! 聽起來好像拿Apple在抬轎Google? ) ,這也算是Apple的功德一件吧。但也自那件事情之後,我有時候去媽媽家就算順便拿ipad來玩一下,用著用著也有一些心得可以跟各位分享,當然好壞皆有,就看各位網友的看法囉

apple-ipad.jpg 

ipad的優點-易學易用
我覺得ipad最大的優點,就是可以讓媽媽這類害怕使用電腦的人,可以開始使用電腦了(當然,他還是不會透過App Store上安裝或卸載軟體,這部分就由我們這些兒子/女兒/孫子來代勞),前幾天下載了Angry Birds給媽媽玩(其實是我想玩),這或許是媽媽這輩子第一次打電動吧? 當然,不用花太多時間他就會玩了,對ipad的操作也越來越有自信了,而我的小寶貝看著電動上的小鳥衝撞豬舍後的破壞情況,也孜孜地笑,這倒是我預期外的效果,ipad看來是全家娛樂的好東西。

ipad的缺點-仍看不出必要性
但反過來說,在我使用ipad一陣子之後,除非是拿來測一些網路上的新軟體(如FlipBoard、Angry Birds、Wired Mag...)或研究新的行動應用趨勢,不然我還是習慣用我的筆電來上網做事情,例如我有固定看Facebook、TechCrunchChina...的習慣,為了省時間,我的操作方式是在列表頁對有興趣的文章就點右鍵開新頁籤來作業,然後接下去尋找文章,這樣我就可以省很多等待的時間,雖然是一個小動作,但對於每天下班後都要看三四十篇文章的我來說,可以省下很多時間,而且用滑鼠還是比拿手指點來點去快多了。另外我覺得ipad相較於手機實在太大了,我會帶手機出門,但不會將ipad帶出門,如果一定要帶電腦出門,筆電對我而言是比較好的選擇,我可以拿它來連網,聽音樂、看影片、打電玩,甚至可以在外地開機加班,這些是ipad不能滿足我的部分,當然,電源會是另一個問題,但一般來說我會選擇有電源的咖啡廳或速食餐廳,這在地小人稠的台灣不是太困難的事。

ipad還是小筆電? 如果您只能買得起一台! 我建議小筆電
如果您問我對平板電腦的看法如何? 建議購買小筆電或平板電腦? 我會說短時間內,平板電腦是不可能替代Notebook(或Windows OS小筆電),有太多事情是現在平板電腦無法做到的,但它易於操作的特性,的確開創出了新的市場,而那些用戶跟Notebook現有使用者是不同的族群。現在來看,我覺得平板電腦除非是特殊用途(如倉庫庫存清點),基本上我覺得對多數消費者來說,購買Notebook或小筆電是C/P值比較高的,不需要趕流行!!把你的錢省下來吧

看好平板電腦,但成長之路漫長
但長遠來看,我對平板電腦也是看好的,例如它可以快速開機、輕薄易於攜帶、再加上如果有無線鍵盤與滑鼠的支援,未來工作時可以橫放成筆電使用,下班一拔就成了我的隨身平板電腦(但要支援Office、一堆軟體規劃、軟體開發工具,然後三年全球保固(沒辦法我是商用)),那就太完美了。不過在那一天來臨之前,要先解決功能不完整/電力供應的問題(ipad為了省電,將很多筆電基本功能都捨去了),使用者操作習慣的問題(筆電是用滑鼠鍵盤而非手指,軟體商要整合操作習慣在一起並非容易),還有很多因為作業系統不一致所產生應用程式工具不足的問題,或許有一天HTML5+JS+CSS3的雲端應用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但在那一天來臨之前,我覺得平板電腦對多數人來說比較類似玩具而非具有高生產力的必要性工具,不過如果家有長輩,的確可以考慮買一台送他們,誰知道? 搞不好你的父母也想用Facebook、Skype、MSN、Email跟你互動啊,這對於他們而言或許是無價的也說不一定!!

 

 

P.S.1  ipad經過使用後,覺得還蠻省電的,這點跟市場上的傳聞是一致的,由於媽媽不算是重度使用者,大約一周充一次電就夠了。

P.S.2 有人說用ipad在床上上網很舒服,我試過了,真的很棒!! 但你會為了這個理由買ipad嗎? 我不知道,但我不會,把錢省下來比較實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n11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