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了解博客來就在不久前擊敗了實體的誠品書店成為國內現行最大的書店(相關新聞請看這裡 ),之後沒多久,Cross Web Venture也邀請到博客來的田總談談他們的經營之道, 這怎麼能錯過(然後聽完當天演說之後,回家就發燒生病了,但很值得的一場)所以本篇的內容談的是田總1/13日在Sweet 100中的演講內容個人心得. 在整個談論的過程中有數點讓我印象很深

Sweet100+Books.bmp 


1. 田總很客氣, 雖說他不懂網路,但我覺得他知道的比許多企業主都來的多

在整場演說中,他個人不斷的提到他過去做的是製造業,他不懂網路,但在談到Facebook, Plurk之類的社群操作,又能夠言之有物,例如以客服為中心,了解客戶的真實需求,以交朋友的方式經營社群媒體,不要強加行銷等等...這些觀念相較於某些企業主高高在上,請員工去研究後報告他,顯然懂的更多,說不懂網路,其實是謙虛了 

2. 博客來賺的是管理財

博客來屬於統一集團的一份子(我印象沒錯的話應該是PCSC),他們擅用了7-11的四千多家據點以及背後如高見,大智通此類的物流與倉儲管理,有效的降低營運成本,這跟我對統一的企業文化了解是一致的,所以當田總談到他們賺的是管理財,並不讓我意外,而博客來的成功也證明了,他們的確很擅長在管理及上下游整合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他們的眼光很精準並且有計劃的長遠布局 

3. 創意的管理

但談到網路業,也很難不談到創意管理,這部份也有現場的朋友問到,但個人覺得田總針對此問題給的答覆很藝術,或許管理本身就是一種抽象藝術吧? 不過從他的回答中,依然約略可以聽到,他們是以經營策略的角度在管理創意,例如博客來定位為通路商,所以不適合自行出版書籍,基本上我認同他的看法,但感覺上是一種靜態的競爭分析觀點.不過,當問到如Amazon透過資訊系統來推薦相關書籍購買,博客來是否會依循Amazon的道路,我只聽到一個類似Amazon是間好公司但博客來規模未達,所以許多尚無法做到的答覆.(個人是覺得後面這個問題,回答的就很保守,可以想像如果再問到Amazon EC2/S3這類雲端運算服務...大概也是一樣的答案,這有點像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如果Amazon一開始就這樣想,就永遠找不到這類科技人才,也永遠推不出Cloud Computing的服務,總之,我覺得這樣的方式還是少了一點創意,再回頭看第二點談的管理財,就又好像有種...莫名的默契存在? ) 

4. 對中國市場的了解

這部份相較於其他台灣的網路公司,我覺得田總顯然是有認真研究過大陸的相關法規與"潛規則",他提到的中國網路營運所需要的證照申請,他們對書籍方面言論管制,還有中國龐大市場所需要物流配送等等問題,甚至是西藏事件之後,中國網路言論的控制不斷的縮緊,無不有精僻的說明,每一個說明都是很到位,踏實的評估研究過,這點真的很佩服,他們絕對有下過苦功去了解的,而不是一鼓腦的熱忱與胡裡胡塗 

5.對電子書的發展

這點也是當天發問的重點之一,可惜以商業機密的理由被保密了(可以諒解),不過他也提到臺灣許多製造業對電子書的狂熱讓他憂心,就如同他說的,除了硬體設備之外,還有內容供應的問題,定價拆帳的問題,DRM(數位版權)保護的問題,可否跨平台閱讀的問題,如果經營到大陸電子書還有官方審查的問題,博客來對這些問題都有在研究構思,但不方便說明,(個人也覺得臺灣製造業好像都是這樣,除了製造代工外,其餘都不太用心,等於對市場的統合思考能力都自願放棄並引以為傲? ). 從這個角度來看,不得不對田總的用心感到欽佩, 也相信博客來的成功絕對不是偶然的,總之這是一場很棒的演說,拖著生病的身體去也是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n11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