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過有人在金融商品上進行商品套利,臺灣也曾出現卡神利用信用卡來進行套利,但近期我才發現連網路廣告也可以進行套利,為了查證還特別研究整個操作模式。研究到後來,發現網路廣告的套利有道德上的問題,遊走在法律的灰色地帶,最嚴重的是,可能會嚴重擾亂網路廣告秩序。坦白說,對於可以發現這樣漏洞的人我必需說我很佩服,讓我大開眼界,研究起來還有點小複雜,但是,這麼聰明的人怎麼不好好利用他的聰明才智,開創更棒的事業? 如果我下文對於套利模式有說錯,還請網路上的朋友提出指教!! 

首先,讀者要知道網路上的關鍵字費用不是每字都相同的,有些關鍵字是比較昂貴的,而有些是相對便宜,中間的價差就成為可以套利的空間了。正常的網路廣告模式,是網站擁有者辛苦經營著他的網站,並向如Google adsense登記放廣告,每當網路使用者點擊他站上的網路廣告,就可以收到廣告商給它的點擊報酬,假設是每次1元好了。但是廣告套利業者,則是透過大量收購便宜的關鍵字如跟Google Adword上買,採用亂槍打鳥的方式,由於他們量夠大到一定程度,只要稍一不慎就很容易出現在辛勤網站管理者的廣告欄位中,另外,他們所經營的廣告網站,什麼內容也沒有,只有跟google申請的adsense廣告,所有的流量都不是努力經營內容所得,所有的廣告也不是也自己辛苦招商來的,只要騙到流量然後再點擊出去就有套利空間,心態上有點類似詐騙集團 

簡單的說,原先辛勤工作的網站經營者可以賺到1元的報酬,因為被套利集團所利用,就銳減到0.01元了,而廣告套利者不需要努力經營網站,只要透過套利模式,就可以大筆大筆的獲得廣告收入,最後,由於辛勤工作的網站所需經營成本較高,只好走向倒閉一途,而廣告套利不過就是損失一個網站廣告而已,他還有數不盡的網站可以重施故技,傷害良好的網站經營者。 

那對於Goolge又如何? 就如同我之前這篇文章所提到的,Google是個資料分析產業,資料分析的正確性對他們有重大意義,這樣的營收模式,對於Google或Yahoo會產生重大的傷害,他們會發現所有廣告流量都來自於廣告套利者,但事實他們是不事生產的公司,這樣的廣告數據一但被業主發現,代表他們的分析數據是不可靠的,因為他們無法判斷什麼樣的客戶群會出現在什麼的內容網站上,業主像被套利業者挾持一樣,會嚴重影響廣告業主的觀感,直接影響他們的廣告收益與價格,所以,Google後來的確雷厲風行的打擊這類網路廣告,也收到一定的成效,但現在更多人發現,那些套利者也是會進化的,之前他們只利用Google Adword與Goolge Adsense進行套利,很容易被Goolge抓出來,現在他們演變成廣告行錄的型態,並且交插利用Google與Yahoo來進行套利,就跟跨國犯罪行為一樣,增加困難度。 

這個問題研究到後來,我覺得的確有點複雜,會覺得縱使抓到又如何? 換個公司名字就能繼續營業,更何況目前法律上對此並沒有罪罰,法律總不能罰一間只有adsense的網站吧? (Google曾嘗試導正此行為,他們稱為Adsense for Domain,這類是合法經營者,在定義上Adsense for Domain 不能同時下adWord廣告,避免套利行為,但我不知道如果下到yahoo去,是否還是被認定合法),我們頂多將該套利網站封鎖而已,但換Domain也很容易啊!! 這個問題,如果要真的解決,還是要靠大廠間相互合作,或是找到特殊的Pattern,不然一定是春風吹又生,對於網站經營者而言,現行唯一的辦法,就是隨時注意網路上論壇資料,有許多人會交換資料,列出不肖業者的名單透過廣告的設定,截斷他們的流量,將這些公司阻擋在您的廣告業主名單中。至於搜尋業者,我則是覺得他們精心建構的獲利大水壩已經出現漏洞了,會不會潰堤就要看他們處理上有多積極了,但我也相信這不會是簡單的問題,跟矛與盾一樣,會不斷的競爭與進化,如果他們輸了,或許我們就再也不會有免費的搜尋引擎可以用了,但在那之前,我們會先失去一些很精彩的文章與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n11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