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段時間在ZDnet上看到Facebook財務長離職的消息,於是有人推測是否跟Facebook無法找到合適的Business Model有關? 當然,我跟所有人都一樣,無法一窺Facebook內部消息,所以,對於任何的猜測都無法證實。不過,對於Facebook(Twitter)這一類的社群網站的Business Model,到是有一些我個人的看法可以跟各位分享。(下述的Facebook,並非單指該網站,而是指帶有相同性質的網站)

 

這類社群網站的使用者,就個人的觀察與使用經驗,其實大多是在上面打打屁、放些個人有趣的照片或是玩玩像性向測驗般的小遊戲就算了,不過,關於小遊戲這部份我個人就覺得值得注意了,許多的小遊戲在遊戲結束之後,都會請您再推薦幾位朋友加入遊戲中。假想一下,假如您有一位朋友玩了某遊戲,並且推薦了您,您就會在Facebook上面看到一則訊息,那再假設,你有很多朋友玩了這個遊戲,您就會收到很多這類的遊戲訊息,縱使起初您覺得那很無聊,最後您會不會也心動下去玩了嗎? 又如果該遊戲能給您實質的利益,您又能抗拒它多久?

 

如果我們進一步將上述的遊戲假想為具有行銷性質的商業活動?這樣的社群模仿行為馬上就可以成為行銷的重大利器。更何況,現行的Facebook不只透過電腦,手機如iphone也都可以用了,其群聚性與滲透率相較於企業活動網站似乎又勝過一籌,個人相信,透過經過精緻的行銷規畫,甚至交錯使用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進行行銷,透過這類社群網站進行行銷絕對是有可能的。就B2C的商家而言,Facebook就等於掌握他們行銷的平台了,社群網站找到賺錢的利基,應該是有機會的,我對此反而覺得值得多加注意。

 

P.S. 我個人從事軟體服務業約有七年的經驗,經歷各式大大小小軟體專案,但對於數位行銷則是近期因為個人興趣才開始接觸的,很看好此領域的發展,如果有人對此領域有相同的興趣或有不同的意見,也歡迎交流或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n11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