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後就投入軟體專案,但引起我注意的網路產業則事這兩年多吧, 我該怎麼形容這樣的心情轉變?

曾經有一間軟體公司的副總聊到我的工作,跟我說"做入口網? 太可惜了,那個沒什麼學問", 我沒有說太多,因為那時的我其實什麼都不懂!! 但現在我可以跟他說, 如果我們將每一個入口網當作網路創業來看,就真的不會這樣想了,ASUS曾說過作平板的技術門檻不高, 所以他們仍在觀望ipad的發展,他們隨時都能切入.結果是,做平板電腦技術門檻真的不高,一堆大陸山寨白牌也跳進去了,但就是做不出ipad. 為什麼? 因為Steve Jobs曾說過[ 行銷是從產品設計就開始了 ]. 這句話也可以放在入口網的設計,如果我們太專注在技術層面,而忽略了整體效果, 包含了市場定位,行銷,通路,消費者操作體驗...等等,最後就會是一個悲劇

這樣說吧, 有時候客戶要的是一個入口網, 什麼樣的入口網則是個學問. 有的毫無概念,所以內部規畫的亂七八糟,反正只是要個入口網,沒有任何行銷概念,這種的就做給它們吧,不要花自己太多時間,不值得. 有的客戶則是有概念,但抱歉的是,它們的概念大概是停留在Web 1.0,什麼都想要,什麼特色也沒有, 跟他們說Less is more,又好像顯得我們在偷懶,如果說它們不懂Web 3.0也不全然,因為它們也想過要放個[推]或[讚],不過除此之外,完全沒去想放了這個之後,如何刺激使用者去按,或是收集這些資訊能作為後續什麼之用,這類客戶遇到就令人感到累了.還有一種客戶,則是略懂一些,但謙虛的說自己並非專家, 所以很願意積極去吸收最新的知識,其實私下跟這種人討論還蠻過癮的,相互學習,這類客戶最少,但合作起來就令人開心

這幾乎可以說是我這幾年的感受,一般人只想到能不能做,但網路人想的是為什麼要做這個? 別人都有不代表我們也需要,通通加進去,一點意思也沒有, 想想平板的發展,想想Steve Jobs的話, 真的很有意思!!

(我覺得我越走越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n11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