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是我個人的一些資料整理,如果有錯或不足的地方還請各位海涵並不吝指教,

 美女圖.jpg 

<< 談了一堆!! 不爭的事實,正妹圖還是好用啊>>


1. 搜尋引擎最佳化/搜尋引擎行銷(SEO/SEM)

此部份,我將它列在第一點,因為個人覺得最重要,但就我了解真正意識到的人並不多,大多數的人都只想到去買關鍵字廣告,但關鍵字廣告有三個缺點(1)要花錢購買 (2)有時間性 (3)它就是廣告。所以,其效果遠不如自然排名來得影響人。而透過SEO/SEM的操作,主要的目地就是讓自然排名向前排,讓網站或服務的影響力時間更長也更深刻。 

而操作SEO/SEM最常見的問題,第一就是不肖廠商的操作,透過非法方式(如連結農場)短時讓排名向前,但最後被搜尋引擎業者發現而被除名。第二就是專注在關鍵字,而忽略了網頁的製作跟搜尋引擎的喜好有關,例如許多業者喜歡使用Flash、JavaScript或AJAX所產生的互動功能,但是這對搜尋引擎而言是不友善的舉動,這也會影響自然排序的結果,對於網頁程式工程師而言,也應該是要知道的背景知識。第三就是,許多業主認為使用如Google Analyst等網站監控軟體就等於SEO,這部份某種程度是對的,透過網站監控軟體絕對對SEO有幫助,但是反過來說,如果競爭廠商也採用了,就等於是站在相同的起跑線上, 不透過適當的網頁操作或設計,最終的SEO/SEM仍會敗下陣來。另外目前,搜尋引擎的最新發展則是朝向對社群網站如Twitter/Facebook/Google Buzz發展,對於企業而言,包含社群網站在內,任何可以優化內容排名的手法,都不該放棄。

 

2. 部落格行銷

目前部落格行銷不論是大企業,如Google、Microsoft或是小至個人工作室都有在使用,部落格行銷通常必須跟SEO/SEM相配合,才能發揮出效果,否則只是森林中的一棵樹,誰又會注意到。而企業可以透過部落格除了發布重要訊息之外(如不久前Google就是透過自家的Blog傳達可能要退出中國的訊息),也可以發布較柔性的資料或形象宣傳,而與網路使用者達成互動的目地,偏向形象的建立與溝通,與一般官網偏重功能導向,有一些許的差別。除此之外,部落格多偏向靜態資料(文字或靜態圖檔),這對於搜尋引擎而言也是友善的資料,當使用者透過搜尋引擎找到所需的資料,企業也可以透過部落格導引使用者到其他目地的網站,達成行銷的最終目地。

 

3. 影音行銷(Ex: YouTube)

一片有趣的影片,很容易引起人的興趣,並且快速的在朋友間傳遞,甚至引起主流的電視媒體興趣(因為它也是影音,比較容易有新聞性),也不是不可能的事,例如iphone剛出來的時候,有人用果汁機將iphone打成粉狀,該產品瞬間爆紅,產品銷售直線上升。或是,去年WeGo Motel透過YouTube宣傳內湖旗艦館的落成,推出了具有爭議性的廣告,也成功引起網友的注意。而現在更多人透過社群網站來分享影音,則更加速影音行銷的魅力。而影音網站龍頭YouTube,則在今年年初(2010)發展出互動式的影片技術,請看此篇這可能會讓影音行銷推到另一個境界也說不一定。 

 

4. RSS/E-mail訂閱

此類的內容訂閱,發展已經很久了,以我個人為例,目前除了固定還會看的兩三份電子報之外,此類訊息幾乎已不再是我資訊主要來源,反而是社群媒體成為我主要的訂閱內容來源,因為我相信在網路上互動的數百位朋友,主動分享的內容或許更值得我看,不過,去年年底我在一次非正式場合中跟許多朋友聊到,似乎仍有許多人透過RSS來閱讀資訊,這倒是讓我有點意外,所以,看起來將RSS或電子報收起來還是太早了一點,不過,個人認為這類內容在傳播上仍有其弱點,畢竟他所出現的是點對點的傳遞,要讓其他朋友分享,還不如社群媒體來的方便,更別論他的互動性更為薄弱了。 


5. 活動主題網站

這類操作手法很常見,針對特定的活動、事件、產品推行獨立的主題網站,將相關的訊息發布在該主題網站上,甚至有些主題網站會再整合其他的部落客合作,採用分進合擊的方式來達成行銷的目標。我個人覺得此類活動主題網站絕對有其必要性,但仍要配合其他的行銷活動才能真正達成行銷的目地,否則只是大森林中的一顆樹而已,就算轟然倒下也沒有人會注意到。 

另外我看過一些廣告公司所製作的主題網站,大量的引用Flash等技術,雖然很美觀,但整個HTML原始碼打開一看,只有Flash 物件包在裡面,沒有內文也沒有詮釋資料,這在我個人看來是很不用心的設計,雖然現行的確有網頁設計雜誌化的傾向(有人說這是網路剛發展時,工程師設計風格的遺毒),但完全不管SEO/SEM的設計,仍是一個很大的敗筆,精心設計的網站,結果搜尋引擎找不出來,不很可憐。當然,我覺得業主也有部份的責任, 自身沒有意識到SEO/SEM的重要性,也是一個很大的因素。

 

6. 與Widget整合

Widget是小程式的意思,是可以透過如JavaScript的方式,安插在網站的一個角落,如果可以大規模的散布在許多的網站中,也可以達成廣告的效果,例如曾經出現過的正妹時鐘,或是好時光貼曆,他們都是提供令人感興趣的Widget程式,而在背景或特定的角落、時間,出現廣告內容。一但量大,其廣告效應也是可以達成的,此類方式其實跟找廣告商上廣告有點類似,但如果又加上有趣的程式互動,總是會讓人多留意幾分,讓廣告效果好上更好。

 

7. 與遊戲整合

早期比較常見的是在電視遊樂器中,如樂團跟吉他英雄遊戲的整合,讓很多音樂就此大紅。但隨社群網站的興起,有更多的玩家是經由如Facebook來玩遊戲,就有廠商注意到這點了,例如不久前開心農場與美粒果的行銷,就引起許多玩家的注意,期望讓愉快的氣氛跟產品綁在一起,但與遊戲整合也不全然沒有風險,例如開心農場的美粒果事件,就造成許多玩家的反彈,主因應該是遊戲廠商沒有注意到,在加入美粒果農作物之後,破壞了遊戲平衡,造成遊戲玩家集體的不滿,反而出現反美粒果風潮,這些都是廠商在與遊戲合作時要特別留意的部份。

 

另外關於現在談社群行銷的部份,由於文章較長,將分成下一次跟各位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n11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