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只是一位從事軟體業的勞工,結交網路行銷與創業的朋友,也只是近期的事,下述只是我近期的感受,可能會有一些觀念偏頗,但我也期望這樣的看法,對於想創業的朋友能有所幫助,當然,或許您也會有不同的感受也說不一定,期待其他朋友一同方享與指導。想提一個之前稍作留意的技術變化,這些技術變化背後可能都夾雜了不一的商業企圖,想藉由此來簡單說明,對技術本身有適當的認識,可能對商業競爭有更深入的感受。 

個人覺得,這是近兩年很具代表性的高手過招故事,從Facebook的掘起談起,Facebook成功的吸引了社群流量之後,Facebook在2007推出了系統開發平台,也就是Facebook Platform,從我個人觀察的角度來看,這是很重要的一步,這代表Facebook成功跳出過去社群網站的窠臼,有著更大的格局,決定將SNS打造成一個平台,如果用更有趣的說法,或許Facebook比Google更早完成Google的夢想 "打造出網路上受歡迎的作業系統",這樣的舉動,當然引起了Google的注意,所以,就在Facebook宣布Facebook Platform幾天之前,Google趕著宣布OpenSocial的技術標準,那是一個公開標準,並且集結了一些較小的社群網站,主要目地是想挫一挫Facebook的銳氣,在策略上有一點利用新技術標準來聯合次要打擊主要,但實際上該標準在當時仍只是一個急就章的東西,而且在很多網站的本位主義下,起步就不順,而這麼多年過去了,OpenSocial仍存活著,但應用情況仍遠不如Facebook Platform。 

不過,Google也沒這麼容易就放棄SNS,就在不久前他們也推出了有趣的怪東西,像是Outlook+Facebook的怪東西,名為GoogleWave,依Google的說法,他們要打造新的溝通體驗,不過在我聽起來,Google比較像是有意利用技術能力來另闢SNS戰場,至於Facebook上受歡迎的Facebook Platform平台,Google則是要用他們的Google Application Engine (現行很多Google提供的小工具,就是利用此平台)來打造,聽起來很有趣吧,雙方都是相當大的陣營,出招也相當犀利,成本之大幾乎不是一般人玩的起的,但也因此比較容易被觀察出來。 

從上述兩個例子來看,我覺得許多新技術或產品的發展,背後都有商業的企圖在,正確的解讀技術可能有助於從混亂的商業競爭中整理出頭緒,畢竟技術與商業策略是相輔相成的,一定有它思考脈絡在,縱使判斷有錯,也還可以理解錯誤的原因在那,而不會兵臨城下而不知不覺。所以,我會建議有意往此方向發展的朋友,您可以不必會寫程式,那沒有那麼重要,不要花時間去學,但對背後運用的技術架構與原理有正確的概念,我相信會有助於思索整個商業策略的部署。 

P.S. 目前我在看Facebook最新發展方向,應該會是發展金流系統,類似Facebook Paypal,以2.5-3億會員市場來看,這是很驚人的消費力道,在營收上,或許會比Google Wave更早得到損益兩平,Google仍有追上的機會,但會很累,目前看起來Facebook沒有犯太大的錯,反而是Google之前太過輕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n11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