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解釋VPAID是什麼東西之前,建議各位先點選此連結並點選廣告(別忘了要點廣告喔!),http://static.openvideoads.org/rc/ova.jwplayer.5x/examples/pages/vpaid/example1.2.html 。您會發現他跟傳統的串流廣告不太一樣,他是可以互動的廣告。
 

當我在了解此技術的同時,事實上我又遇到之前研究VAST的困境了,不論中文簡體或繁體的資料都有限,我甚至轉向Google DFP研究,發現他們雖然支援VPAID,但介紹似乎不夠多,這些都增加了我了解上的困難,最後,我只好回頭去研究最基本的技術規格,所以,如果下文有錯,還請該領域的前輩不吝指教。
 

VPAID定義了互動呼叫的Interface
VPAID全文為Video Player-Ad Interface Definition(VPAID),這之中有兩個字值得注意,第一個字是Player,第二個字是Interface。Player代表的是影片(串流)播放器,也就是使用者會用來互動的人機介面,例如播放、暫停、點一下...。Interface則代表的是程式介面,也就是Player跟互動廣告間的訊息傳遞介面,如果您仍不懂Interface這個字在物件導向語言中的意義,你只要把他想成,當你在影片(串流)播放器上作互動時,您所有的互動都必須透過這個Interface傳遞到程式化的互動廣告中,互動廣告將接受到你的指令並作出互動後的反應。
 

什麼是程式化的互動廣告?
剛剛提到,這些互動廣告是可以程式化的(實作Interface),那我們該怎麼實作? 目前就我手上的資料顯示的是可以用(1)Action Script 3 (2)Silverlight 還有(3)最新的HTML 5+Java Script,透過實作Interface內的程式就可以了,但另一個重要的前提是,該Player也必須支援VPAID標準才可以,否則是無法順利運作的。所以這又衍生出另一個問題,就是Flash播放縱使遵守了VPAID標準,他們是否可以播放Silverlight所作出來互動廣告? 此部分就我了解由於兩個技術完全不相容,所以就算都遵守了VPAID仍不能相互溝通,此部分仍留有一些技術上的問題。
 

VAST與VPAID的差別
VAST主要用途在於解決廣告來源的問題,讓廣告可以盡可能的被不同的播放器所利用。而VPAID則是嘗試解決人機介面互動問題,透過播放器作為互動的訊息仲介,讓使用者跟廣告之間能夠互動,兩者間是互補的,沒有矛盾的地方,並且可以同時使用。
 

VPAID的未來發展
我個人是很看好互動廣告的運用,例如放在線上影片放映之前的其他影片預告片,如果使用者對此預告片有興趣,並且在預告片片尾中提示點擊可以知道更多,或許就會提高用戶點擊率,並且若提供的是高質量的互動廣告,例如更多的預告片、電影劇情介紹、卡司與劇照介紹,讓看預告片也變成很酷的一件事,釣足使用者的胃口,或許最終會轉為可觀的票房數字也說不一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VAST VPAID 互動廣告
    全站熱搜

    miin11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