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個人做網站服務的經驗(嚴格說來,算是失敗經驗),還有一些針對網路創業朋友的觀察筆記,沒有影射任何人,屬於一般性描述,留下來當自己的筆記,也分享給網友

1. 動機
這是最重要也最根本的,就如同我遇到的一些創業朋友,創業的過程其實一點也不浪漫,反而是充滿了挫折,隨時都有足夠的理由讓我們放棄,而那些理由也的確夠好,不會被人視為弱者,不過還是有些人會堅持下去,那些人通常是動機很強烈的人,不過等著它們的,卻不一定是美好的未來就是了,但不論最終結果如何,這類人都認真活出自己了,它們有資格獲得掌聲的。

2. 認清您的主要使用者群組
這點說起來很簡單,但實務上我覺得難度很高,只要我們沒有真正的跳入水中,就永遠是站在圈外,但一旦跳下去了,我們就有機會看到平時我們看不到的市場機會,而這個市場裂縫是有可能撕裂現有的市場模式,但在看到之前,對於許多新創公司而言,就是已經是垂死掙扎了,要減少這樣的風險,就要認清我們的主要使用者,但這是個雞生蛋,蛋生雞的謎題,沒有跳下去怎麼看得清,而跳下去之後,個人關於信心,公司關於資金又能撐住多久? 一次就能做對,或許有,但就我個人經驗還沒有看過,所有人,包含個人所負責的網站,都是邊做邊改,如果在過程中有人取笑您或羞辱您,就忍忍吧!! 您實在沒有時間跟這種人計較,要做的事情實在太多了,我們每天都在跟幾個百分點的轉換率或流量改善奮鬥啊。

3. 帶有特色的功能或服務
對於許多新創網站或公司而言,太多的特色等於沒有特色,所以絕對不要嘗試甚麼都要有的完整功能,結果一定是完全抓不住使用者群組,而且加速燒錢速度,這種錯誤會致命,所以一個新創服務只要抓住一個特色跟別人不一樣,並且可以讓別人記住您,才有機會在該群體中進行社群擴散,那個特色可以小,但仍要考慮市場未來的縱深與成長空間,否則沒有發展性,後續也拿不到資金協助。這很簡單嘛? 難死了,我的經驗是我們自以為是的創意,早就有一堆人在做了,而死在旁邊的服務,更是數也數不清。

4. 提供的價值
有了特色功能,還需要提供價值給用戶,否則這個特色功能完全沒用,就如同我在網路上看過的三角平板電腦,很有特色,但完全不知道這能提供甚麼價值給我們,這樣的商品再找到價值前,基本上只是個有特色但毫無價值的商品,這部分跟第3點是互為表裡的。

5. UXD(User Experience Design)
有了突出功能及其對應的價值,還需要突顯使用者體驗,在我的經驗中,這也是難纏的對手。網路上有人這樣說,100人之中,只有1/10人看對了趨勢,而這10人中只有1/10的人做對了事,而UX就是一項必須做對的事,不論您的能力多強,功能多完整,後台資金多雄厚,只要您的決策過程中忽略了UX,只會有一個結果,就是失敗。使用者是現實的,從A網站轉往B網站,成本接近零,它們隨時會走,更可怕的是,他們離開的時候,不會跟您說為什麼他們走,連客訴都收不到,眼睜睜的看著流量流失,所以UX是一個絕對不可以忽略的項目,對於現在的我而言這是個難以超越的高牆。

6. 自然擴散力
在我的經驗中,許多人還是喜歡說網站要做行銷,除非我們是Google或Apple,讓媒體來追逐,否則這點基本上是對的,但有趣的是,我從不覺得需要透過昂貴的媒體宣傳,原因有二
(1) 是媒體宣傳成本太高,效果太難預料,這些錢應該拿來招聘高效能的工程師,或有經驗的UX專家,而非砸錢做行銷,對於新創網站更是如此。

(2) 是新創服務往往有很多不完美跟錯誤的地方,喜愛您服務的用戶,會容忍您的不完美,並且真心期待改善,在自然擴散的過程中,您才會有足夠的時間去修正錯誤。
那我們到底該怎麼進行行銷? 我個人的偏好是在網站設計過程中就去思考該怎麼讓產品自己說話(如同前面數點),並且讓說話的成本降低,我很喜歡觀察社群遊戲的擴散能力,它們喜歡在遊戲過程中,加入許多的互動機制,而這些互動機制,都有助於降低產品自身說話的成本,或許我們再也聽不到開心農場這樣極端的話題遊戲,但我們也該注意一下,那些我們聽都沒有聽過的社群遊戲,許多都有數十萬到千萬的用戶在玩,他們這種低調行銷方式才是我們要學習的,對於一個初創網站服務而言,這樣就夠了,把行銷費用省下來挖掘更好的互動體驗設計與工程師吧!!

7. 網站黏度
列這條,其實只是自曝其短,因為我個人還沒有能力做到吸引大量用戶之後,還可以把網站的黏度做好,我就是親眼看到流量進來了,但嘩啦嘩啦的流失了,對於這點我只是單純列下,並且知道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而已,就當作提醒自己,並期待未來跟高手請教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網路創業 新創產業
    全站熱搜

    miin11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