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這個題目很奇怪,而且我一點也不是教育領域的專家,談這點只會自曝其短,但我近期也發現幼兒的蒙特梭利教育跟科技創新產業似乎有極大的重疊性。
 

故事要從這裡談起,首先是我本身由於喜歡研究網路產業動態,所以透過新浪微博、Facebook與Google+大量關注訊息,而之中有許多內容都在談網路新創產業,另外就是在台灣比較少人在談的一本書 "Goolge總部大揭密In the Plex",這本書在台灣只比Steve Jobs自傳略晚一點出來,但其光芒完全被Steve Jobs所掩蓋(更別說書的封面了,真是醜),書中談到Google幾個重點發展方向與影響,而這些發展與影響,似乎都脫離不開創辦人幼年所接受的蒙特梭利教育,於是我查了一下蒙特梭利的教育理念,例如

"接受蒙特梭教育的孩子,從工作中就已得到滿足和快樂,且有自尊和榮譽感,所以每天都有學習、收穫和成長,是很忙碌的工作者。"
"好無聊喔!我不曉得要做什麼。難道孩子往後的一生都是這樣嗎?都要接受別人的安排嗎?所以我們要好好思考這個問題。給孩子自由,包含背後更深刻的意義,那就是幫助孩子成為一個主動的學習者,能夠為自己以後的人生負責。 "
 
看到這裡,我突然覺得這些言論實在很熟悉,這根本就是科技創新群體時常在談的調調--Hack Everything,例如: 

"對事情保持好奇,將興趣當成引導,不輕易相信權威說法,質疑、研究,並且自己動手做。"
"除此之外,就是相信你在做的事就是你喜歡做的事,學習並享受這個過程"

這是一種奇怪的感受,蒙特梭利明明就是嬰幼兒的一種教育方式,但當拿來談科技創新,似乎有很大的重疊性,或許有一天我們的下一代會跟我們說,我們已經太老了,老到忘記該怎麼學會"學習"了,連幼兒都做得比我們好

arrow
arrow

    miin11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