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一下以下的情節
1. 用[手機]打開電視並連上新聞節目網站
2. 電視上仍循序的播報新聞,但我早已透過手機快速瀏覽各條新聞
3. 在看到我有興趣的新聞,我在手機上按下[撥放],電視上就出現我想觀看的該條新聞的動態影片
4. 在我手機按下撥放的同時,除了電視出現該條新聞外,手機也出現我認識的人關於該則新聞的相關評論
5. 不過我對這類評論一項不熱衷,於是我繼續一心多用,尋找下一則新聞
6. 由於我不再需要循序看完所有新聞報導,所以我只花了廿分鐘就看完所有我關心的新聞,事實上,我根本不需要開電視也可以看新聞與看到動態影片,只是大螢幕看起來比較舒服,而且我還可以透過手機持續瀏覽別的訊息,我不知道為什麼,但一心多用似乎成了我的習慣。


什麼的入口網? 需要一個主詞?
我曾經想了一下以上的情境有沒有可能做到,就技術的角度來看現行就已經是可行的,至於為什麼目前沒有,可能跟產業生態、消費者使用習慣,還有在操作設定不易普及都有一些關聯。其實這個主題也可以延續上周的入口網話題,到底什麼是入口網?如果不是指Internet入口網而是指我家電視的入口網,現在就已經是MOD或壹電視這類數位電視了吧!!我甚至有朋友家中的電視一打開就是Windows,不過它們下一個動作就是點開PPS,這或許也成了他們的入口網也不一定。

我還需要機上盒嗎?
再來談談機上盒,目前Google與Apple都已經有自家的機上盒了,理論上,機上盒不過就是一個上網裝置而已,但機上盒真正的重要性,反而是在通路商與內容業者間的關係,這也是Google TV失敗的很大主因。許多的網路都喜歡將入口網跟Google或社群網站來比較,但我覺得如上週個人部落格文章所提,這些戰役都結束了,入口網或許要從訊息需求的方向性來考量,在數位匯流之後,下一波的競爭或許就是數位電視業者了,現有的資訊提供方式在未來或許也會變得有點老套了說不一定,入口網業者需要重新設立新的戰略方向。反過來說,台灣的硬體業者,老是在說硬體沒有未來,服務才是下一步,但不知道他們有沒有考量過,嘗試跟世界各地的入口網業者的合作,或許可以找到轉型為訊息通路商的機會,或者至少擴大市場基礎。在Google、Apple這類強大業者的威脅下,連Facebook都打算推出線上影片串流服務了,這看起來是即將來到的世界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入口網 數位匯流 機上盒
    全站熱搜

    miin11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