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最近在思考的問題,在習慣上我會將首頁設在Google,但自從我捨棄IE讓Chrome成為我的主要瀏覽器後,首頁就變成毫無意義的設定,因為首先映入畫面的是八個常用網頁,然後我就會點選我想使用的網頁,其中又以Google、Facebook、Sina Weibo成為我最常看的網站。

這又讓我進一步思考網路使用者的行為模式,Facebook、Sina Weibo對我個人而言其實已經不全然是社群網站了,有更高的比重是拿來替代RSS,作為我收集閱讀網路上新知之用,從這角度來看,入口網反而無法滿足我垂直方面的需求。另一方面,如果今天我要查該買什麼嬰兒用品,由於我平時根本搞不清楚這些東西,Google反而會是我第一個想到的網站,然後一頭鑽入專業網站去看,就某個角度來看,我會認為入口網對我而言越來越不依賴了。


但我又想到這樣的思考方式,感覺是在兩個極端點,一個是在特定而狹窄的垂直領域,另一個是在廣泛而陌生的領域,但中間其實應該還存在不專精但與個人相關的訊息,舉個例子,例如塑化劑風暴,這跟我們的生活相關,但多數的人對此領域可以說是毫不熟悉,或是輕鬆一點的,如幾年前的[殺很大],雖然我始終搞不清楚這個到底是什麼意思,但我知道我們仍需要跟這些訊息建立關聯,因為它對我們的生活或人際關係維護是有意義的,我們仍需要一個非專業但可以跟我們生活建立關聯的訊息。

綜合以上觀點,入口網目前發展的方向,扣除掉電子商務的部分,可以理解的是,應該會朝向訊息平台的領域發展,類似訊息通路商的角色,但這個角色已經遇到社群網站這個可敬的對手,目前我看不出它們在分眾或垂直領域有機會超過社群網站甚至是專業的問答網站(Ex:Quora、知乎之類),但反過來說,我覺得一般性新聞或訊息,也不適合社群網站發展,因為這類訊息在收集上沒有方向性,容易有過量的問題。所以,我個人會覺得入口網最大的敵人,可能不是社群網站,這場戰役已經結束了,而是在未來數位匯流三螢整合之後,當您打開螢幕,並且連上網路後,您會選擇看什麼? 入口網的角色將有可能跟如MOD一樣的營運商直接衝突到,至於我的看法是否正確,就等時間證明了。

P.S. 網路上一直有人在爭執Twitter到底算不算是SNS,其實我覺得這個爭議很無聊,就如同我們認同Facebook為SNS,但Fan Page的存在事實上又讓Facebook很類似Twitter或Sina的追隨或關注,這條線我相信隨著商業競爭,也將會越來越不清晰,而花費在上面的爭執,只是在浪費時間而已。

arrow
arrow

    miin11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