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列出並簡單說明,我所知道的行動支付方式,如果有錯或不完整還請網友包涵並協助修正,謝謝

1. NFC行動支付
最明顯的就是Google Wallet服務,原理是將信用卡卡號等資料儲存在手機裝置中(如Sim Card、獨立晶片中...),等需要進行支付的時候,呼叫特定的應用程式,將密碼輸入,才可以從手機裝置中取出卡號等相關資料,並透過適當的加密保護,將資料交換給NFC Reader,以便完成行動支付。但這樣做有數個問題會發生,第一是NFC的Reader目前並沒有被廣泛的支援,這代表實體店面的刷卡機需要大規模的替換,成本將是很大的考量點。其次是目前Google Wallet所推出的服務,雖然整合了Citi Bank與Mastercard等相關店家,但是不是成熟的標準協定仍有待考驗,對於全球廣大的銀行體系而言,觀望的成分應該還是比較高吧?(不過,NFC的優點之一就是可以被程式化,這代表從軟體上更換程式是可行的) 第三,目前被人質疑的並非NFC安全這部分,而在於手機上如果有惡意的程式,嘗試抓取信用卡等相關資料,不論是硬體或作業系統面,是否能夠做到滴水不露,保護消費者的持卡資料,這對信心的建立具有關鍵地位。第四是,有支援NFC交易的手機,目前全球只有Android 2.3以上版本才支援,在應用不普遍的情況下,電信業者要很用心的推動才可能推的出去。雖然,我個人是很看好NFC的發展,但這個改變也可以想像會是漫長的時間,就如同信用卡一樣,那將會是五至十年的緩慢行為改變。

2. 在店家中儲存信用卡資料
Apple的App Store與Amazon Android Market作法類似,使用者將信用卡相關資料,儲存在信任的店家中,當產生購物行為的時候,手持裝置本身並不儲存任何的金融資料,只是將這個需求拋轉到後台Server中,由後台的Server完成整個電子付費作業,最後完成後,才另外將完成訊息拋轉回手機畫面中。

3. 將電子付費的帳號與店家帳號綁在一起
這部分接近是上一點的變形,如果我們要將信用卡儲存在每一的店家,這就成了很繁雜的事,於是我們便將我們的信用卡相關資料儲存在單一的電子付費網站中(例如大陸的支付寶),等我到其他的購物網站,我只要將兩個帳號設定在一起就可了,這樣我就不需要針對每一個購物網站去設定信用卡資料。簡單的說,整個交易訊號,會由手持裝置經過購物網站到電子付費網站,才開始進行真正的金流交易,並將結果一路反向回拋回來。不過,我個人覺得這樣的方式其實也不安全,一般來說電子付費網站是比較容易可以信任的,但店家或電子商城則是百百種,是否會出現店家的盜刷或資安漏洞的情況,則是另一個很高的風險,不可不慎,而我個人並不是很看好這樣的作法,很容易衍生出交易糾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n11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