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是老闆,平均每年每月業務員都可以賣出40輛的車,您為了激勵業績成長,於是訂出了賣出100輛車才可以拿到紅利,想著,就算沒達成目標,應該也不會比40輛車還差才對,但到了年底結果,您覺得會比平均40輛多還少? 

假如一個專案合理時程是8個月,為了激勵員工給更多的獎金,結果您只給員工4個月的時間進行開發,您覺得您會得到什麼的結果?
1. 順利3個月完成
2. 拼命加班,再差也會在3-8個月內完成
3. 8個月
4. 8個月以上
5. 跟我無關,我是出來打醬油的。

選1的人,我覺得太天真,這世界的確存在奇蹟,但憑什麼覺得奇蹟會落在自己身上。選2的人適合當業務或大老闆。選3的人應該剛從學校出來,已經會用人月去計算工時了。選4的人就跟我一樣,當不成老闆。至於選5的人,應該不會看到這篇文章。

------------------------我是盡責的分隔線------------------------

以上,只是略帶玩笑的說明,以上述情況為例,如果這是一個8個月的專案,硬要拚六七個月,是有可能的,但也會有風險,風險就是程式品質拉不起來,結果後面的維護成本更高,但為了達成業績目標,在實務上我們的確有可能這樣做。至於3個月的時程,應該最後的結果會遠大於8個月,而非最終8個月。這不能單純從人月角度去看,畢竟人是有感情的動物,當這樣的激勵效果無效,放棄的人就會增加,未放棄的人還會受放棄的人影響,原先的激勵效果結果成了負面效果,正常的8個月成了不可能的任務,9個月,10個月也過去了,整個專案就癱瘓在哪裡,一年後就算開發完成,但也可能當初因為硬拚而導致品質根本無法接受,只能繼續拖下去了。結果離開的人更多,有經驗的人都走了,年輕的就更留不住了,情況持續惡化下去。

至於,最初為什麼會形成這樣的狀況,其實原因很多,我就不一一列舉了,但我們可以舉Windows Vista的開發來看,您可以從李開復的 [世界因你不同] 一書來看到部分內容,書中描述到,Windows Vista的失敗幾乎可以歸納到三個問題
1. Bill Gates的野心過大,Bill Gates嘗試將OS與網路應用進行完美結合,他的能力讓他在十年前就看到今天,但十年前喊出卻太早了,造成Windows Vista在技術上根本就是難產。但產品負責人卻持續硬幹,直到再也隱藏不住了 ( 很類似高層老闆硬幹,下一層主管只好拚了,但又不敢說實話 )。
2. 承上,也因為想達成的目標太偉大了,只好翻掉底層,結果Vista接近要重寫,所以我們看到的Vista直到現在,我們都還是覺得很難用也不穩定。
3. 承2,也因為要重寫,Bill Gates做了很勇敢的決定,利用C#來加速Vista開發。結果利用C#所開發出來的Vista,因為反應速度過慢,根本無法拿來當作OS用。

結果就是,
1. Vista比預期還多了一倍的開發時間,這也造成超長壽的XP,直到Windows 7才改善。
2. Vista所要達成的成就,幾乎沒有在最終版的Vista看到,我們看到的連原先期望的一半都不到
3. Vista沒有徹底打敗Google,還造成微軟在雲端應用落後Google,並在這十年內讓Google坐大了。
4. Vista是微軟有始以來最短命OS。
5. 微軟因為這樣損失了大量高級人力,包含Vista產品的最高負責人被迫離職,其實跟XP開發就是同一位負責人。
Microsoft為此付出了極大的代價,所謂的超速行駛成了微軟巨大災難

您問我,有沒有什麼好點子來避免這樣的情況? 我只能跟各位說,如果連Bill Gates都會犯這樣錯,我沒有任何更好的點子可以提供給各位。但只少我可以跟各位說說我自己有限的實戰經驗或說根本就是慘痛經驗,而這跟Bill Gates相比可說是遜斃了 (下周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n11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