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9與4/20兩日經濟部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了連續兩天的研討會,小弟也去湊了個熱鬧,簡單的跟各位分享如下

往陸.JPG  

4/19 研討會順序
1. 題目: 電子商務之創新與國際化  主講人:資策會 龔仁文副執行長
資策會分享了一些研究數據,而這些數據歸納起來就是說EC發展很快,具有成長潛力,並且在最後補充了社群發展與五大經濟趨勢,這並不在投影片中。而所謂的五大經濟趨勢分別就是: 社群經濟、Apps應用成長、數位內容經濟、行動經濟、雲端運用。個人的心得是,如果您過去有長時間的閱讀相關新聞或資料,這些觀念不難建立。

2. 題目: 台灣電子商務企業之國際化策略與布局  主講人:PC Home 詹宏志
主講者花了很長的時間,說明PC Home的理念,以及為什麼他們不願意前往中國的理由,例如當地法律條文限制,不穩定的物流與客服水準、所需要投入的成本驚人,這些資料如果您有興趣其實可以在You Tube上用詹宏志當作關鍵字來查,就可以找到一大堆相似的內容了,整場說明中,除了之後提到的PC Home Global服務這一塊,比較新沒聽過,但似乎又有所保留沒有說太多,是比較可惜的,不然整體看來是很平順的一場說明會。

3. 題目: 大陸電子商務平台營運經驗分享-藍海還是紅海  主講人:飛虎樂購(鴻海集團) 杜家濱董事長
接詹宏志的內容,談的是它們自己在大陸經營的經驗分享,特別是在物流、關稅、庫存管理、大陸網民消費行為等項目,都跟台灣不太一樣,例如大陸腹地太廣,物流與庫存是很嚴重的問題,如果涉及到國境問題,又會有商品檢驗、關稅等等問題,簡單的說,他跟詹宏志都將重點放在行銷、物流、庫存、金流這些基礎建設上,只是一個勇於西進,一個不肯西進。一個標榜20年的中國經驗,一個表示大陸風險太高不願西進。不同觀點,都值得一聽,沒有對錯。

4. 大陸電子商務發展現況與未來趨勢分析 主講人:iResearch總裁 阮京文
就我了解iResearch在中國是很有名的研究機構,該場請來了總裁來演說,並且說明了他們研究出來的數據,是很棒的一場,結論大概就是,中國的電子商務還在初步階段,但金額已經高到驚人了,目前中國的趨勢是從C2C發展轉到B2C領域,如果有興趣的人,可以考量現在加入中國的廣大市場中。

P.S. 有一個數據倒是我第一次聽到,在投影片中也沒有提到,就是EC商家,其實根據他們的研究,主要收益都還是落在電子商城中,Ex:淘寶商城、京東商城(在台灣就是Yahoo或PC Home)。至於自建的官網大概只落整體電子商務受益中的5-10%而已,算是投資報酬不高的。我從來沒聽過這個數據,但這樣的結果我倒是不意外,但只少我現在心裡有個底了。

5. 第五場、第六場與第七場,因為公司內部有會議要參加,所以我就離席了。

6. 最後的Q&A
雖然我最後有趕回去聽,但坦白說,可能是與會的人層級偏高,所以問題本身很客氣,並沒有讓人有閃光的感覺,是讓我有一點失望的,並不值得花時間去描述內容,我只記得有一個問題是,主持人詢問iResearch的總裁,請問他台灣與大陸的EC行為有甚麼不同之處,阮總裁很尷尬地說,他並沒有在研究台灣這部分,這一點我倒是有一點好感,至少它不像我印象中的中國商人,好大喜功,加分!!。

4/20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n11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