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ek Wadhwa:矽谷的本質是創業者,在之前,我寫了一篇文章談台灣、中國與美國的網路環境,說穿了,整個邏輯在於說明個人的想法--市場、資金與人才的關聯。簡單的說,首先要有市場,有了市場自然就有資金願意投入,有了資金自然就會吸引眾多的科技掏金客,於是創意就越彙越多,整個正向循環就開始展開。

給你環境還不夠,還給你人際圈
而智利的想法則是很特別的(請看Vivek Wadhwa:矽谷的本質是創業者全文),但也不是無可取之處,以我自己在台灣網路圈交友的淺經驗,如同文中所提到的,該圈子其實需要建立一個人際圈,這個人際圈中需要相互溝通來激發創意,並在相處的過程中取得更多的資訊,並且相互分工與合作,而這些分工其實遠比我開始想的產業上下游關係還複雜,這中間需要有創意的人、有技術能力的人、握有市場資金的天使投資人或創投、甚至是可以在中間進行搓合的掮客。而這些的具體實現就類似現在很流行的孵化室,甚至是超級天使。

市場問題? 蠻有意思的
關於智利這部分我覺得值得再觀察,因為他們的作法我覺得有其道理在,但有一個點我還沒找到答案,它們該怎麼解決國內市場不夠大問題? 或怎麼整併國際市場? 畢竟再好的點子還是要面對市場才行,它們打算怎麼做? 我不知道? 但或許有一天我們會知道,或許這也是台灣下一個新竹工業園區該參考的範例,未來搞不好一個DRAM的紓困案就可以創造出另一個台灣的FourSquare或Groupon也說不一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n11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