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參加了一場Sina微博的說明會,雖然當天只有大約四十多人到場,就我參加過座談會來說算不上多,不過,當天台灣Sina的副總經理有在場,算是給足了面子,而底下的群眾所詢問的問題,大體看來副總經理也算是回答得很認真,算是一場成功說明會

sina.JPG 

Sina可用來追蹤大陸名人
事後,我也就在好奇心的驅使下試用了Sina微博,以下是我個人的初步使用心得,未來如有更多的心得,會再跟各位分享,對我個人Sina微博最大的好處是,我已經習慣透過Facebook、Plurk或RSS來追蹤網路產業最新訊息,但對於中國網路產業消息,我只能透過如CSDN之類網路媒體來了解中國情況,但現在,透過Sina我可以追蹤到如創新工廠、李開復等中國知名網路人物的第一手發布消息,我甚至留意了一下,原來李開復也是位早起鳥,清晨五點多就在發微博了,看來成功人士都有這樣的情況

 

Sina使用上的優點
另外,Sina有分組的功能,這個我覺得蠻好用的,是在Facebook上沒有的,透過這個功能,我可以更快地找到我要關心的訊息,而不用將所有的留言都看完,對於時間管理是佔有蠻大的優勢的。另外,我也留意到Sina微博上還有所謂的直播室,這個我覺得蠻有意思的,如果有活動可以在上面直接舉辦,還可以即時留言。不過,缺點也不是沒有,就如同網路上知名的TED,它們也有類似的功能,從技術上要串聯Facebook或Twitter也不是太難,但如果你是經常性的,最好還是自己架起來,這樣成本會比較低,但如果偶爾一次,我覺得直播功能到蠻有意思的

小心!! 電信警察就在你身邊
不過,Sina也不全然是沒有缺點,個人覺得最大的問題,就是Sina將Sina微博串成一個單一平台,再簡單地說,你所有的訊息都會拋轉到GFW內,會被彼岸的電信警察監看,你不全然可以享受到如台灣般的言論自由,如果它們要對你採取甚麼動作,很難保證不會,而在這個基礎之下,我認為Sina或許最終只會成為面向中國市場的訊息交換平台,而無法成為華人地區的訊息平台,在這樣的情況下,Sina微博會不會最後成為只剩市場行銷,無法吸引這個族群之外的用戶,我覺得可以再觀察看看。

結論
最終,或許你會問我會不會繼續使用Sina微博? 我想會吧,雖然我應該無法適應這樣的被和諧,但單純作為具有Social filter功能的Reader,他還不錯用!!
至少我知道李開復原來每天都很早起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n11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