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白宮為鏡 看台灣700萬總統府網站  這是出在ZDNet上的文章,我覺得寫得很好,由於自身也處理過政府相關網站建置,對此問題自然就會比較留意,但我總覺得現有政府網站怪怪的,很不易於閱讀,資料太散了,就如同走進一家大型書店,連分類方式都要適應了,怎麼會停留慢慢將資料閱讀完?  但我一直想不到那裡出了問題,在此篇中,我終於看懂問題了。 

whitehouse.JPG 

政府網站設計概念還停留在入口網時代

隨意進到任一個政府網站,再比較如Yahoo等網站設計方式,是不是有一點類似的感覺,歸納起來就是"大而全"的網站發展概念,這就是早期入口網站的發展方式。在這裡不是指政府網站沒有引進Web 2.0等設計概念,但也僅限在功能上的添加,其思考還是舊式風格,結果就是更"大而全",並沒有跟上網路產業這幾年的變化。

 

網路內容世代變化

第一代 大而全的入口網時代

有可能跟兩個因素的發展有關,(1) 早期網路內容不足,並沒有資訊爆炸的問題,誰能夠提供更多的內容,就可以吸引更多的網路流量。(2)網路流量可以進一步創造廣告收益,於是大家都拼命的創造大型的網路內容。這類情況,直到現在如Yahoo之類的入口網站仍可以看到。 

第二代 向建築業學習"極簡主義"當代

當到了Google時代,極簡主義開始當道了,網友只想要有關的內容而不要一大堆不相關的資訊,更厭惡迷失在複雜的網站地圖中。除此之外,透過Mashup技術,也解決了內容與廣告間的問題,透過MashUp技術就可以將廣告收入推廣到一大堆的網站中,不再需要大而無用的網頁來收取廣告費用,而Google的adsense更是箇中好手,股價也證明了新一代風格是受市場支持的。另一個明顯的成長,就是Blog的興起,Blog說穿了也是網站的一種,但Blog的興起,網友的閱讀習慣開始出現明顯的變化,網友開始改為順序的閱讀,重新確立閱讀習慣的改變。 

第三代 微網誌與SNS的興起

微網誌也可以算是部落格閱讀習慣的延伸(但在資訊傳播方式,則出現大的變化),混合了極簡主義的內容風格,以及現今資訊過濾顯學Social Filter觀念,奠定了SNS的地位。 

談到這裡,或許我們就可以觀察出來,臺灣政府網站的設計風格,仍停留在第一代的風格,而白宮的設計風格,至少以經進化到第二代至第三代的設計樣式,讓網站的主角從分類項目改為內容才是主角,這樣的變化,遠超過美術設計變化的層次,而是設計觀念上的一個接受與進步,所以,我不得不說原作者寫的真好,看到網站表面下真正變化,也解答了我一直說不出來的奇怪點。

 

附著說明

談到這裡我還是要幫大多數的公務人員說一些話,再怎麼樣政府不是網路產業,而公務人員也不是網路公司員工,對他們而言每天要處理的公務才是他們真正要做的事,國家仍要他們進行每天辦理公務,國家才能每日進步,要他們如網友般追蹤最新的網路產業發展,是有難度的,就我個人的經驗,有時我要說服承辦人員接受新式觀念,都要說明很久,他們才有可能注意到新式觀念的好處(如SNS的引入),但就算如此,還要承辦人跟上級長官溝通,難度就更高了,畢竟長官的時間更珍貴,少數人更有先入為主的觀念,要他們接受新觀念,需要的是更多時間,變化應該沒這麼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n11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