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簡單的說明一下什麼是Traffic Server,目前我所看到國外對此的介紹,其實就是Proxy Server,而Proxy Server在應用上又可以分為Forward Proxy Server 與 Reverse Proxy Server,前者用於一般使用者為加快網路資料取得速度而設定的,後者則是服務提供者為加速服務的提供,而設定的快取機制。Traffic Server就我個人所看到的資料,在架構設計上似乎兩者都可以。除此之外,一般的Proxy Server只能處理http的通訊協定,但Traffic Server不僅止於http,經過適當的調整也可適用於其他的相關通訊協定。當然,最重要的是,Traffic Server依Yahoo的說法,是目前他們所發現最快的Proxy Server,加上適當的平衡負載能力,認證授權代理與組態管理,已成為他們現行處理大量運算資料的網路代理伺服器,其架構設計非常適合用於雲端運算使用(註1)。相關新聞請看 Guest Post: Yahoo's Cloud Team Open Sources Traffic Server 。簡單的說,就是Yahoo將他們現行用於雲端運算的Proxy Server - Traffic Server ,釋出為開源程式碼了,這代表未來所有人都可以免費使用跟現行Yahoo相同等級的Proxy Server了,從產業的角度來看,這是一件很有趣的事,當然,讓我產生一些有趣的聯想,跟各位一同分享。


Wiki Traffic Server.JPG 

 

1. Yahoo釋出Traffic Server其實一石二鳥之技。

這樣的技術釋出當然會讓人懷疑,Yahoo是否有意透過此產品來擴大影響力,讓未來Yahoo在雲端運算的技術標準制定過程中取得發言權,並藉由此擴大自身的雲端服務商機。

 

2.對啊!!為什麼沒有人在討論Proxy Server在雲端運算,其實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這是我另一個跑出來的想法,過去,當我們在討論雲端運算時,如果從商業服務的角度來看,大多談到Iaas、Paas或Saas這類定義。如果在討論開發的技術,則是討論虛擬化技術或Hadoop的演算法架構。但Yahoo此次釋放出的Traffic Server,最有意思的是,他們討論的是Proxy Server,一個顯少在雲端技術中被談論到話題,但話題一被揭開,反而讓我覺得,對啊!! 這再平常不過的服務,怎麼過去都沒有人談到,想必未來相關的討論應該也會越來越多,這是一個值得注意的發展方向。

 

3.GPL已經成為無法忽略的趨勢了

這部份,有點在呼應我上週的GPL內容,請看 通用公共許可證(GPL)對軟體產業發展所給我的想法,商業的軟體市場由於開源碼越來越強大,看起來一直在萎縮(在這裡我並非談市場的不見,而是萎縮,但對於某些業者而言有可能就是不見了。從這個角度來看,Yahoo是有選擇權的,Yahoo可以將Trafiic Server包裝為商業軟體,請被收購原公司加以販售(當然,這樣做就會跟第一點相互違背),而非免費的釋出在市場上,這是Oracle嘗試併購Sun及MySQL之後,另一個強而有力的證明,GPL已成為無法忽略的趨勢了,覺得所有的軟體服務業者,都該為此準備好才是,特別是財力遠不如微軟的臺灣業者,更是如此啊!!

 

註1. 如果對Traffic Server的說明有誤還請網友指正,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n11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