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9/30)抽空前往聽Sweet100所辦的演講,只要沒被要求去加班,都會盡量去參加,對我而言,這算是工作外的另一種"休閒",至少這可以讓我暫時跳出滿頭腦的客戶不合理需求,有時會覺得自己有點用腦過度的感覺了,我需要另一種"空氣"。 

好時光貼曆

先說說自己的經歷吧! 由於我本身也是痞客邦部落格的用戶之一,當初一申請就看到好時光貼曆,看了一下,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我要放一個Widget,還很佔空間,其內容都是我發表過的文章,感覺這實在很沒道理,然後我就將它移走了,並再也沒研究過這東西了。結果,今天我聽了主講者-葉建漢,Hiiir創辦人,的演講之後,我才發現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東西,當然,有意思的是他所思考的商業模式。簡單的說,我們要發展出一個網站,並且可以透過廣告收取利潤,那麼我們就需要相對的流量才可以支持,那麼有沒有更好的辦法可以讓流量快速成長? 有!! 直接利用別的網站所經營出來的流量,然後直接在上面做廣告,就跟廣告聯播網一樣,酷吧!! 不過,這還有一個問題要釐清,就是別人為什麼要放您的廣告? 當然,就要發展出很棒的網站工具讓大家都愛不釋手,這樣就可以將廣告放進去啦!! 還可以分析人家網站的流量耶!!

 hiiir.JPG

好時光貼曆的訊息收集器

聽起來這真的是很酷的點子,之前我怎麼都沒想過? 不過,再細思之後,我覺得還有一個小問題,那就是這樣該怎麼做到定向行銷? 例如,每個部落格都有不同的走向,每個網站也有它獨特的定位,透過好時光貼曆可以收集到流量,但廣告主最在乎的廣告效果又該怎麼辦? 嗯...原來,他們還有很酷的應用,簡單的說,就是將好時光當做訊息的收集器,再進行各式各樣的客製化,例如,如果您是周杰倫的粉私,並且他也有推出專用的好時光貼曆,您就可以將他放在您的部落格中,他可是會隨時更新消息給您及您的網友看(您也可以用iGoogle版本,只給自己看),對於唱片公司而言,要在上面做廣告就簡單多啦,同理可證,電影公司、書商、任何的資訊發布商都可以這樣做。 

乾脆建一個Reader算了

上面的例子,再向下思考,就會得出他們目前的新結論,單純將好時光貼曆當做訊息收集器,由使用者自行定義訊息的收集如何? 例如: RSS...等等。所以,他們決定建立一個網站,稱為"樂讀網(目前封測中)",使用者經由該網站,可以自行訂定閱各式各樣的訊息,如RSS網站,或相關推薦的資訊來源,除此之外,該網站也可協助進行搜尋等資訊過濾作業,並用圖像的方式來提醒用戶,讓使用者不至於在龐大的資訊中迷路,聽起來很棒不是嗎!!

 

談到Reader,就讓我想到Facebook

很多人喜歡在Facebook上面玩遊戲,但我很少在上面玩遊戲,Facebook對我而言比較偏向是一種Reader,收集朋友的訊息,追蹤相關活動或組織的訊息。從這裡來看,我覺得樂讀網就會很類似Facebook,所不同的是,Facebook沒有RSS整理功能,並且樂讀網少了社群的成份,其好處是這樣的訊息來源更廣,也比較安靜(沒有吵鬧的八卦),但壞處也是這裡,我們都愛看朋友間的八卦,這樣到底是好還是壞,就要看市場反應了,但我的確對此服務感到好奇。

 

P.S. 如果上述記載的內容有偏誤,可能也跟我近期連續加班有關,請以演講者的說明為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n11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