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個奇怪的問題,其實對我而言也困惑很久了,不過從研發新產品與營收的角度來看,似乎可以拆分成這兩類來看,簡單的說明定義如下

 bdm010011.jpg 

食品業

請大家回想看看,現有的知名食品業大廠,有幾項產品是您說的出來的? 金車的伯朗咖啡? 久津的蘆筍汁? 旺旺的先貝? 統一的麥香紅茶? 其實都不多,我曾問過在食品業服務的朋友,他們跟我說,對他們而言,消費者的口味其實變化很快,他們經常都要開發新產品出來,但真正成功暢銷的商品沒有幾個,但縱使如此,他們還是很賺錢,為什麼? 因為對他們而言產品的研發成本並不高,就算將行銷費用納入考量,只要新產品中有幾樣成功擊中市場,縱使只有十分之一的機率,他們還是能夠賺錢的,這類投十中一的特性我就稱為"食品業"。

 

醫藥業

這也是我一位朋友跟我說的,其實藥品的製造成本很低,但研發費用卻高得嚇人,因為除了藥品的研發外,之後還有長達數年的人體實驗,等到可以推出到市場,已投入的研發成本,除非您是大廠幾乎都沒有辦法負擔的起,如果萬一該藥品有嚴重的瑕疵無法推出到市場,或銷售情況不好,通常該藥廠的股價都會急跌,甚至倒閉或被併購。醫藥業是沒有辦法投十中一的,他們期望每一次上場都能擊出安打,否則很快就會關門了,這點特色跟食品業是相差很大的。

 

網路? 兩派說法都有人支持

其實,網路業對於這類的爭論已經很久了,兩種說法都有人採用,例如Google,他們就相信快速的發展出產品,不完美也沒關係,事後可以再修,只要當中的服務有擊中甜密點,他們就有利可圖了,這類的說法我覺得偏向是食品業。但也有另一派的人有不同看法,之中最棒的例子就是魔獸世界,這個遊戲目前是全球最多玩家玩的MMORPG,在此之前Blizaard也成功的推出過數款知名單機遊戲,但在魔獸世界之前他們沒有任何大型網路遊戲的經驗,除此之外,當時市場上也有韓系的天堂,美系的EverQuest佔據著市場,但他們以高昂的研發成本嘗試開發出當時最棒的遊戲,並且成功的出擊,成為目前全球最大MMORPG遊戲,假使他們失敗了,或許也會成為另一個最佳的反面範例,也說不定。

 

那你們的想法是什麼?

網路業到底偏向是食品業的投十中一,還是醫藥業的棒棒安打?或許就如同我一位朋友跟我說的,網路業範圍太大了,要看我們談的是那一塊,,已經成熟的部份,如搜尋引擎就一定要揮出安打,否則就不要做了,因為成本太大了;至於如未成熟的Facebook遊戲,就可以投十中一,端看投入的市場情況來看,不知道大家的看法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n11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